专题栏目

优秀教师专访

不忘绿色初心,勇担育人育才使命——林学院教师采访系列推送之“全国首届林业与草原教学名师穆立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07:50   点击: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自古以来,关于树木的名句便广为流传。当今时代,生态文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表彰长期奋战在林业教学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2017年举行了首届“全国林业与草原教学名师”评比活动,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穆立蔷一举摘得荣誉称号。多年来,穆立蔷教授一直对工作抱有高度的热情,积极奋战在教学一线,为林业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

 

 

个人简介:

穆立蔷,农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中国林学会树木学分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资源植物保护与利用、植物抗逆性及树种筛选的研究等。主讲树木学、植物分类学、植物资源学等课程。1988年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已培养硕士研究生30名,博士研究生5名,在校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12名。

科研成就:

穆立蔷老师主持及参加国家及省部级课题二十余项,其中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3项,厅局级奖9项。获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5项。目前主持及参加国家及省部级课题6项,横向课题6项。主编及参编《中国保护植物分类与识别》、《中国小兴安岭植被》、《中国东北植被地理》、《黑龙江植物志》、《黑龙江植物资源志》等著作十余部。发表论文90余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70余篇),其中SCI8篇,EI4篇。

 

采访

 

Q:

您一直致力于林学教育工作,并荣获“首届全国林业与草原教学名师”称号,请您谈一下您对林学专业的看法。

A:

我从开始进入教师这一行业的时候,就从事树木学方面的工作,而树木学这一学科主要是供林学专业的学生学习。林学是我们学校的特色专业,毋庸置疑,学校很重视林学专业,所以在这方面的投入也必然非常大。就像我教的树木学,有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并且还有实习课程,这样一来,学生在学习树木学的过程中,能够直接地体会到学校对林学这一课程的重视。林学院是林区培养高精尖人才的一个摇篮,林学专业的本科学生们也都非常优秀,在将来,我也希望在硕士博士这一块我们也能够找到这种出类拔萃的学生。总而言之,对于这个专业,不仅老师们都很重视,而且学生们也都认真好学,大家相互配合,进行地很不错。

 

 

Q:

请问您教龄多长时间,为什么选择进入教师这一行业?

A:

我从一九八八年毕业后就留校工作,到现在已经有31年了。我在大学时期学的是生物专业,并且还是师范专业,这一专业专门为林区输送教师。也就是说,我将来肯定是要去林区做教师,这个是一方面的原因。另外,我父亲就是一位教师,我或多或少受了他的一些影响,所以从小就对教师很崇拜。再加上我从小就生长在林区,也是希望将来能当老师,这在别人看来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以前在写作文的时候写的也是长大了要当老师,现在进入到教师的行业,并且走过了三十多年,也算是实现了我儿时的愿望。

 

 

 

Q:

请问现在生态文明建设越来越受重视,我们林学人责任愈发重大,您认为一名合格的科研人员应该具备怎样的品格素质?

A:

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热爱。你要喜欢林学,有一颗热爱林学的心,才能有持续的动力去将这个专业学好学精。我在我的硕士和博士这块儿招生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你对林学是否喜欢。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话一点都不错。然后,在热爱的基础上也要能吃苦。因为我们做林学这一块儿,上山、下岭确实也很辛苦,如果学生没有这样吃苦耐劳的精神的话,将这份工作坚持下去就会变得很难,甚至可以说是不可能从事这方面工作的。

 

三尺讲台始终热爱,桃李三千师德久传。从教三十余载,穆立蔷老师始终怀揣对教育事业的敬畏,对林学行业的热忱,目不窥园搞科研,不遗余力育英才,将知识的薪火传播给林学的后来人,为林学领域开疆拓土前行不息。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正是穆立蔷老师数十年如一日的奉献和坚守,正是她熠熠生辉的师德光辉,才让我们对她肃然起敬,并坚定不移地以之为榜样,坚守初心,砥砺奋进。

 


友情链接
手机版

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