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简介



  林学院是东北林业大学最具优势和特色的研究型学院,学院学科齐全、历史悠久,是与学校同期建立发展的基础学院之一。学院以林学为特色,以森林生物学研究和森林资源培育、管理、保护和利用及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理论与技术为主线,不断加强专业和学科建设。学院坚持科教融合,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并重,培养具备科学研究、应用技术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注重学生责任意识、创新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六十多年来,在老一辈林学家务实创新、敬业奉献精神的激励下,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为我国林业和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国家进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常态,和高等教育正在从以规模扩张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的大背景下,学院将继续以专业建设为基础、学科建设为龙头,素质培养为目标、科技创新为核心、立德树人为根本,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学院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特色与定位

    林学院是东北林业大学最具优势和特色的研究型学院,学院学科齐全、历史悠久,是与学校同期建立发展的基础学院之一。学院以林学为特色,以森林生物学研究和森林资源培育、管理、保护和利用及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理论与技术为主线,不断加强专业和学科建设。学院坚持科教融合,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并重,培养具备科学研究、应用技术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注重学生责任意识、创新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六十多年来,在老一辈林学家务实创新、敬业奉献精神的激励下,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为我国林业和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国家进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常态和高等教育正在从以规模扩张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的大背景下,学院将继续以专业建设为基础、学科建设为龙头,素质培养为目标、科技创新为核心、立德树人为根本,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学院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学科专业

    学院现有林学、森林保护、环境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和地理信息科学5个本科专业和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成栋实验班”1个,其中林学和森林保护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也是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学院拥有国家级精品课3门、国家级视频公开课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有博士点学科9个(含6个国家级重点学科),硕士点学科12个,2010年学院获得教育部“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项目立项。学院拥有林业行业首个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共建),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林业局重点开放实验室3个、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林业局陆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中心2个、国家林业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23个校企联合教学科研基地。学院设有林学和生物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工作站。



师资队伍

    林学院现有教职工187人,其中教学科研岗位167人(含行政教研双兼职15人、实验教师18人),实验教辅岗位8人(含图书岗位1人),行政管理岗位12人;另外外聘专任教师14人。在教学科研岗位中,正高职62人,副高职58人,中级47人;具有博士学位137人,硕士学位28人(其中博士在读12人),学士学位2人。博士生导师51名,硕士生导师101名。一线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都非常高,有特聘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还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津贴人员、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省级模范教师等。承担校级或省部级、国家级精品课程和重点课程的教学任务、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及获得国家和省部级成果奖。



科教成果

    “十二五”期间,获得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1项,国家外国专家局高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项目1项,学院教师主编、参编教材和专著77部,发表学术论文2660多篇,其中SCI收录520余篇,EI收录160余篇。主持或参加纵向科研课题312项、横向课题90项,合同经费总额2.20亿元、到帐经费1.84亿元。参加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主持获得省部级科技奖36项,厅局级科技奖94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5项、实用新型专利60项。获得国家和省级教学研究成果奖6项,发表教学论文50多篇,2014年学院获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重大科研教学成果

►黑龙江省林业生态工程构建技术,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3,赵雨森等

►林学专业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4,杨传平等

►林学专业应用学术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1,杨传平等



人才培养

    六十多年来,学院为国家培养了10200余名科技人才,其中本科8300多人,硕士1500多人,博士400多人。“十二五”期间,学院本科生达到1340人;研究生(含专业学位研究生)1396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216人,博士研究生180人;国外留学生10人,研究生与本科生之比接近1:1,稳定了本科生规模,加快了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速度,实现了人才向高层次转移。马建章院士毕业于本院林学专业(1960),1960级林学毕业生白利钰,2005年被评为朝鲜科学院院士。全国林业战线各个岗位均有我院毕业生的身影;扎根于东北林区、艰苦创业的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和经营管理人员中,我院毕业生占有重要地位。



对外交流与合作

    “十二五”期间学院主办国际学术会议2次,国内学术会议9次,港澳台学术会议1次,参加国际会议49人次,聘请国外专家学者讲学交流39人次,教师出国(境)进修学习或合作研究32人次,研究生出国(境)交流18人次,其中硕士7人次,博士11人次。

学院已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奥地利、瑞典、瑞士、芬兰、挪威、俄罗斯、蒙古、日本、韩国、越南、泰国、印度、巴基斯担、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阿根廷、波兰、捷克、以色列等国家的有关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学术交流、专家互访、合作研究等方面的良好关系。




友情链接
手机版

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