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栏目

优秀教师专访

优秀教师专访-马玲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1日 11:34   点击:

不忘绿色初心,勇担育人育才使命——林学院教师专访系列推送之“2019年度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马玲

为激励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师不忘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发挥名师潜心教书育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相关人才培养单位学习宣传教学名师典型经验,组织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林业草原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践,不断推动我国林业和草原教育事业更好发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进行每两年一届的教学名师评比。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人选,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玲老师榜上有名,这也是我院继2017年度迟德富老师与穆立蔷老师入选第一届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之后,我院教师再度获此殊荣。

 

 

 

从教34年来,马玲老师潜心立德树人,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和林草现代化建设。近期,林学院大学生网络发展中心对我院的马玲老师进行了采访,深入了解老师奋斗在林业教育教学工作一线的职业情怀。

 

 

个人简介

马玲,女,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森林保护学教授,农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森林保护学专家。1981年入东北林学院森林保护专业学习,1985年毕业留校任教,先后在职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森林保护学专家。马玲教授长期从事森林保护学教学科研工作。教学方面作为主讲教师,主讲:昆虫生态与预测预报(本科)、森林有害生物种群生态学(硕士)、森林有害生物综合管理系统工程(博士)课程。

 

科研成就

马玲教授主要科研领域为森林害虫综合治理、生物源农药学、昆虫分子生物学、湿地昆虫生态及湿地评价。主持和参加省部级教改项目5项,获得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第三名),二等奖2项(第一名)。先后主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863”前期、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黑龙江省攻关项目等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SCIEI论文4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五名)、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第一名)、梁希林业科技进步二奖1项(第一名)。尤其是率先开展了植物源农药在林业森林保护领域的应用研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开创了湿地昆虫生态学的研究工作,利用昆虫的多样性开展湿地生态评价,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指导博士研究生20余名,硕士研究生60余名。

 

采访内容

记者:您对获得“2019年度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这份荣誉有什么心得体会?

马玲:很荣幸代表学院教师、代表全体林学人获得这项荣誉,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的称号既是对我三十四载从教生涯的认可,更是对我今后工作的激励,长期以来,林学教师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潜心奉献,我作为林学人的代表获得了这项荣誉,会将这份荣誉与全体林学教师分享,希望全体林学人在这份鼓励的鞭策下共同去努力,作为林业的传承者,为国家新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多年来,马玲老师以高尚的师德与无私的付出为祖国的林业事业坚持奋斗,攻坚克难,为培养中国林业事业的继承人而扎根前线,潜心耕耘。她说:作为一名教师,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潜心育人,继续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无论是专业教育,还是思想政治教育,我都会秉承初心,不断为国家输送优秀的林业人才,与中国林业接班不辜负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的称号赋予我的责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林业高校,我们将以培养新时代林业人才为使命,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不断创新,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林业工作者们将以优秀事迹为榜样,齐心协力,砥砺奋进,传递生态火炬,为实现祖国无山不绿,有水皆清的美好愿景而披肝沥胆,奋斗不息。


友情链接
手机版

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