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林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东北林业大学标本制作大赛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7日 11:01   点击:

20211226日,由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主办的第一届东北林业大学标本制作大赛成功举办。

此次比赛旨在使大学生深入理解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程度,坚定实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使命。加强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合作精神,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及实践教学改革,活跃东北林业大学学术文化和创新气氛,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平台,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比赛采取函评方式举行。此次比赛激发相关专业学生热爱自然、保护环境、探究生命的专业兴趣,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广大学生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最终共有19件作品进入决赛。

经过五位来自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和哈尔滨学院的植物分类专家的认真分析,从标本制作规范性、科学性、作品美观性、和难度等方面进行评分。本次大赛中共有五件参赛作品荣获一等奖,十四件参赛作品获得二等奖

植物标本是生物多样性信息的重要载体,承载着大量的植物的生命信息以及环境信息,是人类分类调查资源研究活动与应用的百科全书,是植物学等生命科学类研究工作非常重要的教学、科研和应用的重要基础,是植物学家长期从事科研活动的积累及人类自然遗产的永久记录之一,也是研究物种的分布及其历史、现状、系统演化的证据,其作用是其他图文等记录形式不可取代的。同时,植物标本是植物分类学、生态学、资源学以及生物多样性等研究工作的基础,也是开展其它应用学科的重要参考依据。

本次比赛不仅为对植物标本制作感兴趣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更是丰富了本校学生的文化氛围,推动了大学生生态文明思想教育,增强了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推进了专业活动建设和文化活动建设的共同发展,发现和培养了一批在学术创新方面有潜力、有作为的优秀学生。希望受到表彰的学生珍惜此次荣誉,充分发挥当代大学生的专业性和创新性,再接再厉,勇于实践,在实践中求创新,在创新中谋发展,成为祖国林学事业的栋梁之才。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通过本次比赛,也使我们更清楚的认识到,发展生态文化是构建生态文明的精神基础。生态文明重在建设,难在坚持。我们应携起手来,汇聚每一个人的努力,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保护环境,建设山明水秀、天朗气清的美丽中国。

第一届东北林业大学标本制作大赛获奖名单

本次大赛获奖作品选取

 


友情链接
手机版

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