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林学院师生党员志愿者服务离退休教师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11:16   点击:

王振越

自林学院党委开展师生党员志愿者服务离退休教师系列活动以来,林学院各个党支部师生积极响应,尤其是在党史学期教育期间,广大师生党员不断加强知史爱党的实践自觉,自觉落实为离退休教师办实事,志愿者们与离退休教师点对点建立联系,纷纷表示愿意全心全意服务老先生们,并表示将此项工作长期坚持下去。

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离退休教师活动,为其送去关心和祝福,希望以此进一步引领广大同学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践行爱老助老的社会责任和志愿服务精神,深化实践育人功效。林学院党员师生志愿者已与向开馥、胡隐月、周晓峰、王义弘、苗建才、蒋伊尹和张羽等7名离退休教师建立联系并做志愿服务。

回首往昔,畅谈人生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教授们数十载执教林大,春风化雨,桃李天下。虽已离开三尺讲台,但他们对学生倾注的心血和对林大的贡献仍然熠熠生辉。

向开馥先生是干旱半干旱地区造林技术的学术带头人。林木遗传育种学科党支部师生志愿者们把去章古台开展樟子松及赤松植树造林活动的照片同向先生分享介绍,先生非常高兴,讲述了自己与章古台的缘分故事并感言“山有峰顶,海有彼岸;漫漫长途,终有回转;余味苦涩,终有甘甜。”毕业后向老师致力于新中国的林学事业,那颗为祖国林业事业跳动的心始终火热。从毕业到退休四十余载春秋,四十余载的初心坚守,四十余载的情有独钟只为心中最靓丽的风景线。

胡隐月先生虽已耄耋之年,但依然精神矍铄、身体硬朗。胡先生同森林保护学科党支部的师生志愿者们讲起了林大森林保护学科的起源与发展史,言谈话语间充满了浓浓的校友情。胡隐月老师在早年林学系的建设中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她用行动诠释了兢兢业业、矢志不渝的精神,用她的智慧和热爱来浇灌着这片土地。她还谈到很多当时为学科建设而辛勤付出的前辈们,不畏时代的阻力与道路的艰辛建设发展造就了林学院的辉煌历史,也铸就了东北林业大学的辉煌。

先生们与志愿者们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其中既有鲜活的校园故事,又有生动的林大变迁,让志愿者们了解了老一辈林学人的过往与现在,也畅想了属于自己的林大生活。

师德人格,润物无声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先生们的学识、品德、学风,举手投足间展示出的人格魅力,犹如春雨一般,无声地感染着每一位志愿者。

森林资源管理系师生党支部的志愿者走进蒋伊尹先生家中,先生精神状态仍是饱满,见志愿者们到来很是感动。虽已离开工作岗位,但言谈之间仍旧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愿者们仔细询问了先生近期的身体和日常生活情况,对先生退休后依然发挥余热,为学校发展积极献计献策表示深深的感谢。志愿者对房间每个角落都不放过,整理和晾晒床铺的有条有序;洗碗的志愿者认认真真;擦桌子的不放过一个污垢;地面上每个角落都扫得干干净净, 同时志愿者也为先生讲解智能手机知识。先生对于志愿者们的服务和关怀表示十分感谢。

张羽先生的家里很温馨,先生跟森林培育学科的党员师生志愿者们聊起了革命岁月,聊起了艰苦奋斗的日子,也聊起了现在的幸福生活。当谈到在林大时的故事和自己的往事,言谈话语间充满了浓浓的林大情。先生也感言:“感谢大家的来访,为我的生活增添了一份青春气息,更多了一份对林大的牵挂,充分体会到年青一代带给我们的温暖……”

在王义弘先生家,生态学科的党员志愿者们帮助先生购置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或陪老先生们谈心,介绍学校、生活的新变化;或为老先生们打扫居室,帮助做家务,都是在以实际行动,表达年轻的林学人对师长的敬重和爱戴之情。志愿服务不只是一句问候、一次慰问,更是心怀敬仰、投身志愿的青年林学人从老一辈林学人那里汲取精神养分,提升人生境界的成长之旅。

     森林保护学科教师党支部的志愿者在拜访苗建才先生时,为其送去祝福的鲜花和水果,先生也是格外高兴与热情,分享了多年的工作坚守与付出的故事,感慨着今天人们生活的富足,勉励年轻人珍惜当下,好好工作学习。言谈举止中无不透露着多年从事教育事业的丰富经验。聆听着古稀林大的厚重底蕴与精神魅力,也感悟着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与时代使命。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创造历史。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青春使命,代代传扬。老先生们是曾经的林大青年,从他们手中接过火炬的新时代林大青年,更应常怀敬畏之心,体贴关怀老人,尊师重教,厚植林学情怀,用激情和理想追梦,用奋斗和奉献圆梦,在这片沃土上继续播种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青春故事。

上善若水,师者大爱

“大音希声,大爱无痕。” 怀揣育人的梦想,乘风破浪无怨无悔;点燃生命的烛光,永无止境奋力燃烧,就是这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师之爱,完美的诠释着育人的心声。

生态学科教师党支部向周晓峰、赵惠勋、王义弘、祝宁等老教师们致以祝福和问候,并向大家汇报了学院近期发展概况,向老教师们长期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各方面为学院、学校作出的贡献以及如今对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仍保有的热情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希望离退休老教师经常回学院传授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从思想上引导青年学生怀抱家国情怀。

回忆起老爷岭建立森林生态定位研究站时,先生们谈到最多的是老爷岭荒无人烟,一片凄凉过着最艰苦的生活,喝的是河水,吃的是窝头大碴子粥加白菜汤,既没有电灯,也没有电话。正是凭着一腔的热血,一门心思扑在林业建设上,先生们才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下书书写着生态林业的大文章。随后,学科老师和老先生们汇报了学科的当前现状和工作情况,讨论了未来的发展规划。

 

 

党史学习教育,以真心办实事。志愿者们送去的 “小温暖”可以成就先生们的“大幸福”。先生们用自身经历的“小切入”推动青年师生的“大变化”。让师生党员志愿者笃行初心、踔厉奋发、致知力行、造炬成阳,在接续梦想中书写新的历史篇章,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友情链接
手机版

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