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丨“光辉的历程,伟大的成就” 林学院第三期习骨班第二次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6:40   点击: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念与号召,林学院继续深入开展学生骨干学习班活动,20191128日中午,林学院于主西104举行了第三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骨干学习班第二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依磊老师主讲,依书记就中国共产党98年的光辉的历程,伟大的成就与在座同学展开探讨。

依磊书记引用习主席对为什么要学习党史的解答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概括了学习党史的必要性,并且指出毛泽东、邓小平、胡锦涛等领导人也对此发表过自己的意见。

依书记将学习党史归纳为六个方面——铭责任、知兴替、寻源头、感党恩、明现在、创未来,从而在总体上对学习党史的深刻意义做了阐述。

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历史条件

近代的中国经历了无数风雨,中国共产党在这风起云涌的时代诞生。回观历史,明确我们来时的路,我们才能更好地传承初心,砥砺前行。

鸦片战争与国外资本主义的入侵使封闭的古老中国千疮百孔,列强强迫当时的中国政府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将我们的祖国和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于是近代中国人民斗争纷纷兴起,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戊戌变法等反抗斗争在国内掀起势不可挡的浪潮,随之而来的1911年辛亥革命,更是在呼唤人民意识的觉醒。

经济方面,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和无产阶级的壮大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创造了条件,而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五四爱国运动的爆发,从思想上为党的诞生开辟了道路。

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更是对中国的无产阶级革命起到榜样力量。

在各种成熟的历史条件的作用下,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成立了。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

创立不易,发展实难。中国共产党创立之后,面对各种历史难题从未放弃,始终秉持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艰难却坚定地不断前行。

依书记依次梳理了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大事记,从嘉兴南湖游船上党的成立,到两万里长征的战略转移;从全面抗战抵抗侵略者,到结束内战解放全中国;从举行开国大典,到出访苏联展示友好;从实行伟大的改革开放,到开创如今的锦绣盛世……

九十八年辉煌又曲折的历程值得后来者铭记,未来更加举世瞩目的党史将由吾辈书写,我们恰逢其时,亦重任在肩。

依书记总结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应有对于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并且落实于实际行动上。敢于思考,以正确的态度和立场看待问题,有着林学人的责任和担当。

青年大学生了解党史的重要意义

深入系统地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不仅是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丰富和拓展对中国历史认知的必然要求,而且是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现实需求,是继往开来,引领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时代呼唤。同时,青年大学生党员应该肩负时代重托,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为祖国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本次讲座的开展,提升了学生对于党和国家的认同感,培养了学生干部对于国家未来的使命感,坚定了同学们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相结合的决心。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的深入学习,同学们更能理解共产党人初心的深刻含义,将国家的繁荣昌盛作为自身目标。

期望同学们秉持共产党人的初心,牢记林学人的使命,在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友情链接
手机版

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