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穿梭于森林服务于生态--记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副教授刘志理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10:06   点击:

刘志理在动态监测样地内测定植物叶性状。(图片由本人提供)

□赵一诺

刨土挖树根、上树采树叶,通过对树叶变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分析、研究,他为我省森林生态恢复提供了有力保障,这就是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副教授刘志理的日常生活。正是这份坚守让刘志理在而立之年便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项。刘志理用自己的踏实书写了奋斗的篇章,凭借自己的朴实收获了真挚的爱情,依靠自己的学识赢得了学生发自内心的敬仰。

坚守,踏实求学铸就累累硕果

刘志理的眉宇间透露着胜于同龄人的稳重和坚毅,给人一种踏实的感觉,而踏实也成为了他在科研道路上的注脚。

“从大二的时候就选择了阔叶红松林的退化原因及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到现在一直没有变过。”刘志理将自己的课题深深地扎根在了黑龙江特有的典型阔叶红松林上。这种森林对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刘志理关注的焦点就是将看似普通的林木树叶进行量化研究,探寻我省林木适应环境变化的内在规律,从而实现将人工林、次生林转化为顶极植被的目标。“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真的非常渺小。然而要研究它就得熬得住艰辛,还要‘拼’时间积累,甚至要把‘冷板凳’坐穿,我的这项研究是一项基础研究,希望通过我的科研成果能够为我省的森林生态保护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刘志理动情地说。

真挚,朴实爱情铸就坚实支柱

科研往往是枯燥的,终日与实验、数据、文献打交道,没有志同道合的人一路陪伴,是很难坚持下去的。在谈到是什么让刘志理能够在枯燥的科研中一路披荆斩棘的时候,他瞬间绽放出了幸福的目光,“2007年东北林业大学创办首届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我幸运地组建了有4名成员的科研项目小组,我的爱人也在其中,从此我俩一同走上了科研之路。”刘志理说。

刘志理和爱人从上大学时的同班同学,成为生活、事业上默契的伴侣,六年的爱情长跑让彼此相互熟悉,共同的爱好和追求让他们最终走到了一起。“她就是我走科研之路的支柱吧,早出晚归是我们的工作常态,我和她的工作室仅一道之隔,累的时候一想到爱人还在对面奋斗我就有奔头。”质朴的话语中透出了刘志理对爱人的浓浓爱意。

育人,严谨负责培养未来人才

注重科研的刘志理也同样注重学生的培养。他不仅承担着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的“森林生态学”和硕士研究生的“恢复生态学”等课程的讲授工作,还亲自指导研究生做科研实验,2015年留校至今已经招收了8名硕士研究生,扎实的理论基础,渊博的专业学识让刘志理成为了学生们的榜样,而对学生无微不至的照顾以及严谨负责的人格魅力,更让他成为了学生口中的“志理哥”。

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研究生金明月这样评价自己的导师:“志理哥一直以来都是我非常崇拜的偶像,他的‘标配’是一顶蚊帽、一身迷彩、自备干粮、治学严谨,从来不负光阴。他为人风趣幽默又非常照顾我们,总是扮演着一个大哥哥的角色。”正是这样的形象和人格魅力,让刘志理的实验室少了些许枯燥乏味,多了一些活泼热情。听说记者要来采访他们的老师,学生们特意将实验室收拾打扮了一番,并嘱咐记者,一定要把“志理哥”拍得帅一些。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优质的林业资源让刘志理将自己的志向扎根在龙江,12年的母校培养让刘志理将自己的未来献给龙江,“收获是点滴努力积聚的结果,只要坚持做好眼下事,让自己变得更好,那么美好的未来也必然会像清风一样,徐徐而来。”刘志理说。

[转载自黑龙江手机党报:http://sjdb.hljnews.cn/DBNewsAppService_v1.3.0/lookHtmlFromTemplet.do?aid=83813]


友情链接
手机版

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