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召开“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森林可持续经营”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一轮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2日 15:54   点击:

“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森林可持续经营”国际学术研讨会

第一轮通知

主办单位: 东北林业大学

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

中国生态学学会

承办单位: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

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帽儿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Journal of Forestry Research》

时间:2017年8月1-3日

地点:中国•哈尔滨

一、背景

森林生态系统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类型之一,在全球生态系统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最近几个世纪以来,人类活动导致的全球变化对气候、环境和生态系统的影响日益加剧,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受损严重。生态环境的恶化让人们逐渐深刻认识到森林不仅具有传统的以木材收获为主体的资源经济功能,而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等生态服务功能更加重要。

上世纪以来森林资源的过度利用导致广袤的原始森林转变为大面积的次生林、人工林和低质林,森林公顷蓄积量和碳储量等核心价值指标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森林生产力和生态功能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幅降低。尽管始于上世纪末的天然林保护工程减缓了森林持续退化,但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如何恢复森林资源、提升现有林生态服务功能、实现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是我国面临的极其重要、迫在眉睫的生态安全和国际环境问题。

深入探讨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过程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适应与反馈机理,是林业应对全球变化、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基础,也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长期稳定的资金投入和平台建设,能够极大地促进国际森林生态系统相关科学的研究进展,为制定“前瞻式”、“主动式”森林生态系统经营政策,发挥森林在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在上述背景下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主办“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森林可持续经营”国际会议,旨在:

(1)研讨国际国内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森林可持续经营研究的前沿和热点,充分展示和交流森林可持续经营的新成果和新进展.

(2)探讨全球变化背景下森林可持续经营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明确今后的发展目标和方向。讨论全球变化背景下森林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以及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方面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法与研究内容。在加强理论研究的同时,强调服务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

(3)加强森林可持续经营研究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我国森林(尤其是北方森林)可持续经营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4)凝聚国际森林可持续经营研究的力量,促进本领域青年人才的成长,促进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融合。

二、专题

1、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森林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

2、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

3、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三、组织及学术委员会

主 席:杨传平、刘世荣

副主席:李凤日、Timo Pukkala 、Weimin Xi、Sven Mutke Regneri、刘桂丰、金光泽、潘建平

委 员:雒文虎、田海、孙治平、迟德富、孙龙、沈海龙、陈玉洁、王庆成、胡海清、陈祥伟、国庆喜、王晓春、严善春、柴瑞海、于雷

秘书长:潘建平

副秘书长:雒文虎、田海、孙治平、孙龙、金光泽、于雷

秘书组:曹传旺、王兴昌、李雪娇、谷加存、甄贞、吴薇、胡彦波

注册材料接待组:特邀代表遴选、参会代表网上注册、主题报告确定、会议材料、墙报材料、大会报告ppt、分组报告安排、交流会场安排、会议接待等。

会务保障协调组:会议吃住、行程安排、后勤保障、安全医疗、出入境手续、会场布置、同声传译、物品购制等。

四、日程

2017年8月1日:报到

2017年8月2日:开会

8月2日上午:(1)开幕式

(2)大会主题报告1

(3)大会主题报告2

(4)大会主题报告3

8月2日下午:(1)分组报告

(2)闭幕式

2017年8月3日:离会

五、注册

1、请出席会议的代表务必在2017年7月1日前提交回执,以便组委会安排会场和住宿等相关事宜。

2、会议注册费:免交注册费。

六、重要时间点

4月20日:发布第一轮会议通知(注册、摘要提交)

5月31日:摘要提交截至

6月10日:摘要接收通知

6月30日:第二轮会议通知(确定会序及报告安排)

8月 1日:报到

8月 2日:国际学术会

8月 3日:返程

七、会议地点及住宿

住宿及会议地点均在东北林业大学专家公寓。

八、联系人

金光泽:13936299667taxus@126.com

柴瑞海:13704514695rhchai@126. com

孙 龙:1394501645813945016458@126.com

王晓春:13904510937littles0747@sina.com

曹传旺:13766891560chuanwangcao@126.com

谷加存:15134554419gjchun001@163.com

甄 贞:18745687693zhzhen2011@qmail.com

大会筹委会

2017年4月6日


友情链接
手机版

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