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学科设置

环境科学


东北林业大学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成立了环境保护研究室。1995年成立了环境科学教研室,1997年在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生物科学专业中设置了环境生态方向,1998年环境科学本科专业进行招生,2003年获得环境科学硕士授予权,2010年成为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学科,2011年获得环境工程硕士授予权。

在学术队伍建设方面,围绕环境科学教学与研究大量引进人才,现在环境科学已经拥有专业教师1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工程师1人,主要从事环境生态学、环境规划与评价、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生物学、环境工程和环境材料的教学和科学研究,以及环境资源与保护法学的教学研究。

近五年间环境科学学科教师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科研课题及环境影响评价项目4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环保公益性行业项目3项、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资助项目2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子课题2项、国家交通部项目1项、国家博士后资金项目4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哈尔滨市青年科学研究基金项目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项目4项、东北林业大学青年科研基金项目2项、环境影响评价项目10余项、横向课题10余项,总科研经费857万元。

近五年间学科教师共获得获建设部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发明奖1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全国市政行业2008年度市政工程科学技术奖1项、哈尔滨市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学科教师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97篇,其中,SCI论文38篇、EI论文102篇,A类论文57篇,出版专著1部,教材17部,专利19项。

环境科学学科现有教研办公室6个、实验室3个、仪器准备室1个,研究室2个、学术室1个及环境影响评价中心,总面积达1000余m2。拥有大小各型环境类仪器设备110台套,总价值150余万元。

目前,随着社会发展,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越来越受到重视,从事环境保护方面的人才不能满足当今需要,因此培养高层次人才日益重要。截至2011年9月,专业共招收本科生1073人,已毕业817人,共招收研究生159人,已毕业81人。学生毕业后主要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从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教学和管理工作。



友情链接
手机版

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