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中心概况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4日 19:56   点击:

1)中心建设历程

东北林业大学林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隶属于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组建于2004年,于2007年被批准为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于2008年被批准为林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拥有40万以上的设备台套数34台,主要包括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原子吸收光谱仪、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等,所有设备面向校内外开放共享。中心现有专职实验管理人员22人,其中正高级1人,副高级9人,中级12人,是一支高水平的教师和实验技术队伍。

中心以林学为特色,以森林基础生物科学研究和森林资源的培育、管理、保护和利用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理论与技术为主线,进行专业建设;以本科教育为主,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培养具备林业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的科学研究、应用技术和经营管理等方面人才;逐渐形成实验室设施完备、实验装备一流、实验队伍优化、实验手段先进、实验教材领先、能够满足全校森林资源、环境生态及相关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实验教学需要的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中心立足于东北林业大学办学定位,积极贯彻学校办学指导思想,根据学校十四五发展的整体框架,以学校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为基础,确定实验中心今后的发展方向是:在林学基础、森林土壤与植物营养、森林资源监测与经营规划、森林培育、生态科学、森林病虫害生物学等实验室基础上,突出发展和建设现代林业分析测试实验室。形成特色鲜明,辐射范围广,示范作用强的国内一流实验教学中心。

2)中心组织结构

中心主任由学校直接任命,主持实验中心的全面工作,负责拟定实验中心建设规划、实验教学计划、实验教学改革计划,负责协调各门实验课程教学和实验室资源的分配,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与共享,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中心下设林学基础实验室、森林土壤与植物营养实验室、森林资源监测与经营规划实验室、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森林培育实验室、生态科学实验室、森林病虫害生物学实验室、森林防火实验室、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实验室、森林植物资源实验室、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室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等12个实验室。

 


友情链接
手机版

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